本文引用自anna149 - 柴魚昆布湯底的火鍋

123001.jpg


天氣一冷.....就想吃熱滾滾的火鍋.....


122908.jpg123002.jpg


柴魚昆布湯底 (4人份) 基本材料有
 
1. 兩條約10公分長的昆布乾
2. 一小把柴魚片
3. 中型白蘿蔔一條 (約300公克)
4. 少許的鹽


123003.jpg123007.jpg 


做法
 
1. 用擰乾的溼布輕輕擦拭昆布乾的表面,
    但請不要把表面的結晶擦掉,因為那是美味的來源。
 
2. 將1500cc的水倒入湯鍋裡,同時把兩條昆布乾也放入,用中火把水煮沸。
 
3. 當水滾之後熄火,馬上把兩條昆布撈起來。
 
4. 倒入一碗水降溫後,放入一小把柴魚片,用中火把水再次煮沸。
 
5. 當水滾後再次熄火,將鍋裡的柴魚片用濾網過濾掉,湯放於一旁備用。
 
6. 白蘿蔔去皮後切段(約3公分),在橫切面上用刀子劃上約1.5公分的深的十字線後,
    放入柴魚昆布湯裡,蓋上鍋蓋,用中小火悶煮20分鐘。
 
7. 等20分鐘一到就熄火,將蓋著鍋蓋的鍋子放入HOTPAN的外鍋裡,悶1個小時。
   如果是使用一般的鍋子,請把白蘿蔔煮透即可。

8. 在放火鍋料之前加入適量的鹽。


123004.jpg123005.jpg


柴魚昆布是提湯的"鮮"味,而白蘿蔔的角色是負責湯的"甜"味,三者缺一不可。

昆布可以重覆使用2次。在第一次用過之後,自湯裡取出放涼,放入保鮮盒後冷藏,留到下次使用。不過.....請不要覺得昆布沒有煮很久會很浪費,因為水滾後沒有馬上將昆布撈起來,到後來味道會變的很奇怪,反而會讓你浪費一整鍋的湯喔!!!
 
依序加入大白菜、寬冬粉、火鍋料,等食材煮熟後,將鍋子放入HOTPAN的外鍋裡,就可以上桌食用了.....


123006.jpg


家庭主婦省錢之道......
火鍋肉片300公克約80元,胛心肉一大塊600公克約140元。
所以我都是直接買一大塊胛心肉,等要吃火鍋的時候從冷凍庫取出,室溫退冰30~40分鐘,就可輕鬆切成薄片。

另外我們家沒有電磁爐,因為3公升的HOTPAN超好用,外鍋除了保溫之外,又可以不用擔心小孩被鍋子燙到,等青菜快吃完時,再將裡面的不鏽鋼鍋取出,放到瓦斯爐上加熱煮熟肉片。





arrow
arrow

    rak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