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版原網址http://tw.nextmedia.com/mobile/article/issueid/20110520/artid/33399581/appname/twapple_sub

夏瓜做好料 清甜爽口
夏天是各種瓜類盛產的季節,瓜類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退火消暑,烹飪老師溫國智和台中欣燦客家料理老闆娘羅美蘭,以當季的冬瓜、絲瓜、苦瓜和南瓜,示範6道兼具創意和傳統風味的瓜料理。
報導╱邱俊智、羅惠鈴 攝影╱吳朝奎、陳逸宏

百花絲瓜排
絲瓜甜潤、醬汁鹹甘,加上Q彈有勁的香腸,老少咸宜。(溫國智示範)

材料:絲瓜半條、小香腸8條,蒜末、紅蔥頭末、辣椒末各少許、水110ml
調味料:破布子10克、蠔油15ml、糖5克、白胡椒粉少許
準備:絲瓜去皮去籽,切長條。

1. 切紋
香腸兩側放牙籤,每隔0.5公分切一刀,切至牙籤,但不切斷。

2. 燒煮
爆香蒜末、紅蔥頭末、辣椒末後下小香腸,再加水和調味料、絲瓜,煮大約5分鐘即可。


鮮魚煮絲瓜麵線
魚鮮與絲瓜清甜很對味,湯頭清爽不油膩。(羅美蘭示範)

材料:鯛魚肉200克、絲瓜1條、麵線200克、油蔥酥20克、水500ml,太白粉、辣椒末、蒜末、薑末、蔥末、鹽各適量
準備:麵線燙熟,並拌入油蔥酥,捲成團狀,放入砂鍋中。絲瓜去皮切塊。


1. 香煎
鯛魚切長條,均勻裹上太白粉後香煎至熟透。

2. 滾煮
爆香辣椒末、蒜末、薑末、蔥末,再加絲瓜、鯛魚拌炒,放入砂鍋與水滾煮10分鐘,並以鹽調味。


黃金脆苦瓜
香軟炒蛋中和了苦瓜苦澀味,調味過的美乃滋酸甜開胃。(溫國智示範)

材料:苦瓜1/4條、雞蛋3顆,紅辣椒碎、鹽各少許,美乃滋40克、酸豆5克、甜桃果醬15克
準備:酸豆切碎,加美乃滋和甜桃果醬拌勻成醬汁。雞蛋打散炒半熟,填入圓形餅乾模中壓實成3個底座。


1. 去囊
將苦瓜內層白色的籽囊切除乾淨,接著切片再切絲,泡冰水3分鐘後瀝乾。

2. 組合
做法1分3份,分別放在雞蛋上灑辣椒末,盤緣淋醬汁裝飾。


冬瓜棒棒
蒸煮而成的冬瓜幾乎不含油,吸收了肉的香氣,口感綿潤多汁。(溫國智示範)

材料:冬瓜400克、豬絞肉200克、紅蘿蔔細末少許、太白粉水15ml
調味料:薑末5克、鹽5克、糖5克,白胡椒粉、酒各少許


1. 修邊
冬瓜去皮切長條,切除四邊的稜角修成圓柱狀。

2. 沾裹
豬絞肉加調味料摔出黏性,冬瓜條沾點太白粉,塗一層絞肉泥後捏緊。沾一點水,把絞肉整平。

3. 加熱
鍋中加1公分高的水,放入做法2以中火加熱10分鐘後取出,剩餘湯汁加紅蘿蔔末勾芡,淋在冬瓜上。


醬冬瓜蒸魚
清蒸後,冬瓜釋出鹹甘湯汁,讓魚肉嘗來更開胃。(羅美蘭示範)

材料:魴魚300克、冬瓜300克、壺底油300ml、砂糖10克、水500ml,米酒、薑絲、蒜末、辣椒末適量。


1. 煮醬
冬瓜切小塊,加上壺底醬油、水300ml、砂糖燉煮約1小時。

2. 清蒸
將做法1置於魴魚上,搭配薑絲、蒜末、辣椒末、米酒與200ml水蒸熟。

南瓜鮮蝦沙拉
冰涼滑潤,搭配百香果沙拉醬,酸甜爽口。(羅美蘭示範)

材料:南瓜1顆、白蝦3尾、百香果汁200ml、沙拉醬400ml
準備:南瓜切半,去籽,白蝦去殼煮熟

1. 塑型
南瓜蒸熟,取1/2顆南瓜肉搗泥,放入塑膠袋,開小口擠出,並塑成半圓形放在另1/2顆南瓜上。

2. 調醬
將做法1擺上白蝦並淋上百香果汁、沙拉醬調成的醬汁,冰鎮後即可享用。

本日料理手 去籽囊 泡冰水 苦瓜更順口

夏天盛產瓜果,要享受美味,最好先了解各種瓜類的特性,烹飪老師溫國智說:「苦瓜白色的籽囊一定要清除乾淨,切好後要泡冰水,利用逆滲透壓原理讓苦水滲出,滋味自然變得柔順。」
至於甜味重的南瓜,台中欣燦客家小館老闆羅美蘭建議連皮清蒸做成涼菜,夏天嘗來開胃清爽外,表皮的豐富養分也不會浪費。

協助拍攝╱瑞康屋(02)2885-0038,台中欣燦客家小館(04)2534-5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