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94          

週日在新光三越南西店九樓挑高的場地,進行我們小廚神比賽總決賽。這次是親子組與少年組在同一時間比賽,現場熱熱鬧鬧排開八大桌,來相挺的親友人數眾多,,但氣氛可是很緊張呢!

比賽一開始,各組馬上就開始分工合作。由於調味料都集中在另一張大桌上,因此每一組都有一人跑去大桌準備自己的調味料,另一人則切菜備料,非常有秩序。遇到無法單獨完成的動作,也能兩人一起合作完成。廚房工作本來就很重視團隊合作,讓小朋友可以有組織有次序地完成烹飪的程序,是舉辦這個比賽最重要的。

IMG_4117 IMG_4155

IMG_4143 IMG_4174

IMG_4191 IMG_4136   

也許有爸爸媽媽會覺得,小朋友做菜能做什麼?其實做菜不只是拿刀切菜、開火這些,還有事前的準備和事後的清潔。如果不放心讓小孩做這些拿刀用火,也可以教小朋友做些事前的準備,或在一旁幫忙拿材料和一面做清潔工作,不但可以訓練組織能力,小朋友覺得自己可以幫上忙也會很有成就感噢!

IMG_4140 IMG_4154        

尤其瑞康屋有許多的簡便工具,連很小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爸媽可以更放心地和小朋友一起享受烹飪之樂。

IMG_4116 IMG_4133

清潔也是比賽評分中很重要的一環,只管煮完就把髒鍋一丟並沒有完成烹飪的手續噢! 

IMG_4216

 

在會場時,與參加者的家長們閒談,發現大家都是用很認真的態度看待這個比賽。有的媽媽上網找資料,與小朋友一同選擇菜色,設計菜單,即使是從沒做過的菜也試著漢小朋友一起做出來,媽媽說「為了讓她知道只要她想做,一定做得到」;有的則是一再地在家練習,爸爸在一旁說,已經吃好幾天同樣的菜了(笑),唯一爸爸帶隊的親子組還很用心畫了流程圖,在一旁舉著手機從頭錄影到尾的媽媽說,在家就會做菜的爸爸,特別以考量到小朋友能夠參與的部分來構思流程;帶著小女孩參加的媽媽則說,最大的收獲應該是讓親子間的默契更好,急了就破壞協調性,媽媽的耐性很重要。少年組的家長們則以是恨不得可以自己上場的火熱目光直盯著比賽中的選手,這些大孩子也在這樣的高度壓力下順利完成。雖然每組的狀況各有不同,但共同的感想都是,經過這四個月的比賽,不論是孩子還是自己都有很多成長,小孩因為有同儕一起比賽一起努力,也變得積極多了,而能夠全家參與比賽,更是一生的回憶。

IMG_4158  

現在來看看參加比賽的各組作品吧!

IMG_4214

IMG_4218 

IMG_4206

IMG_4222咖哩燉飯佐香料雞

IMG_4225彩椒杏鮑菇

IMG_4198五彩繽紛糖醋魚IMG_4199黃金左腿咖哩飯

IMG_4217

IMG_4202麥年式香煎魚排

IMG_4210香草鮮茄雞排

IMG_4215晴天雞、優雅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廚師
    全站熱搜

    rak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