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2月2日是法國的可麗餅日,在這一天大家會一起在家裡頭點蠟燭,吃可麗餅慶祝。至於為何要特地慶祝呢?其實重點不是可麗餅,而是蠟燭。2月2日是法國的宗教節日聖蠟節(la Chandeleur),最早以前,蠟燭是火炬,這一天人們會拿著火炬在田野中奔跑,祈求女神淨化土地,讓新的一年豐收。後來火炬變成了蠟燭,在田野中奔跑,則以小麥的衍生物可麗餅代替,這一天在火爐上製作可麗餅,同樣也有祈求物產豐盛之意。

傳統中在這一天,為了祈求好運,煎可麗餅時要一手握著錢幣,一手拿著煎鍋以拋接的方式把可麗餅翻面,如果成功翻面,那麼這一年就可以順順利利的。可麗餅還有個傳說,很迷信的拿破崙在1812年的2月2日,也兼了可麗餅,但煎第五片要翻面時,卻掉落地面了,那一年他進攻莫斯科最後失敗,從此後就一蹶不振了。

傳統的可麗餅和亞洲的不一樣,是張柔軟的麵餅,吃的時候很簡單,只是撒上糖粉,豐盛一點會塗上果醬,以蕎麥麵粉製作的鹹餅則通常是包起士、火腿。做可麗餅其實很簡單,只要有麵粉、牛奶、糖,和一把好的不沾鍋就可以了。

可麗餅食譜

材料

麵粉100克、糖20克、兩個蛋、牛奶25cl、一包香草糖(非必要)、一小匙蘭姆酒(非必要)、奶油(可用其他油代替)

做法

1.將蛋與牛奶混合

2.麵粉過篩後加入糖

3.在麵粉中一點一點慢慢地加入混合蛋的牛奶,混合均勻

4.加入蘭姆酒,再混合均勻一次

5.在室溫中放置15分鐘

6.略微熱鍋後,在不沾鍋上塗一層奶油

7.將麵糊薄薄地倒一層在不沾鍋上,轉動鍋子使麵糊均勻

8.以中小火煎至邊緣翹起,稍微動一下餅確定沒有沾黏就是完全熟了,這時再翻面略煎過即可。

tips--
除了在餅中包東西,一片一片餅塗上果醬,很多層餅疊起來,就是可麗餅蛋糕;對半折起來,捲成牛角狀,就是可麗餅甜筒。

 

想知道更多關於可麗餅的事

一年中的法式點心--二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