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格友海帶慷慨借轉!這篇文章說明的很清楚喔!

引用自:http://blog.roodo.com/hadass/archives/4472135.html

用Hotpan煮飯


補一下之前煮飯講的實驗數據…

如何用Kuhn Rikon快鍋煮飯文裡有提到我的實驗結果。同一種米,試過不同煮飯的方式,美味程度由低而高為:大同電鍋--> 寶迪湯鍋或Hotpan-->快鍋。補上第二好吃的,Hotpan煮飯的成果。

由於我的Hotpan是從Amazon買的,沒有台灣的食譜,所以摸索了好一陣才抓出它的特性。起先還真把它當悶燒鍋用,一鍋花生悶了又煮煮了又悶三天才軟下來。真是白癡啊我。

以下是步驟:

1.這個飯跟快鍋的一樣,是用一杯半的米量。米也是一樣用加州日本米
2.水也是加到手盤的水位。沒有事先泡。
3.然後開火煮,滾了之後轉小火。大家很苦惱的噴水問題,我也是有的,我就直接夾一隻筷子,讓它煮一會兒。等水份變少時才蓋上。
4.從一開始煮到快五、六分鐘吧,就開蓋檢查一下水量。

在此跟用正常鍋子煮飯的步驟無異,以下是Hotpan煮飯比較方便的地方:

5.只要你看到鍋子裡的米不再是「泡在水裡」的狀態,有露出頭來,就可以把鍋蓋蓋回,再小火煮個一兩分鐘,然後關火放入外鍋去悶了。
6.悶約大概15-20分鐘,通常也就是我們料理完其他的菜之後,就可以準備開動了。


開動囉。

Hotpan的真空斷熱鍋蓋可以將還沒煮完的水份悶到飯粒裡面。我想這就是它最有價值的地方。這個飯,含水量很高,但又不會濕濕黏黏的。也有軟Q到,但是沒有快鍋的Q。感覺是比較正常的好飯。帶便當隔天吃還是軟Q的。而快鍋的飯隔餐吃就會變得較乾硬。快鍋煮的飯,雖然爆好吃,可是有一種「威爾剛」的亢奮感。有興趣可以做來體會箇中滋味XD。

若是用普通鍋子煮飯,從步驟5開始,是關鍵時刻。必須要仔細觀察煮米水燒乾,又還不至於燒焦的那一刻熄火,然後悶15-20分鐘即完成。

要怎麼判斷水煮乾了,需要累積經驗,小小米桶的教法是 說聽到有bat ~ bat ~bat ~的聲音時,再用筷子check是否鍋底有乾乾的感覺。我好像沒有慧根,聽不到那個bat聲,我是用偷吃步,寶迪的湯鍋蓋子是玻璃的。我就把鍋子傾斜看有 沒有水或水氣流出來藉此判斷水已經煮乾了。然後就關火去悶它,如此全程都不用打開鍋蓋讓熱氣跑掉。

用陶鍋煮飯會比普通鍋子好一點。就算為了check水份而開開關關鍋蓋很多次。也不會有損之後悶的效果。因為陶鍋的悶燒效果比一般鍋子來得好。

常看日劇裡面日本人最愛拿泡茶這件事來「叮」一個人待人接物有沒有做到位。在廚房裡、飯桌上,我最Care的,莫不過於…有沒有把一鍋飯煮好了。我果然是飯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